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AP计算机众里寻他千百度,名师成就满分路

AP计算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大学讲师,中国首批AP计算机教师,著有中国第一套,历经五年实践证明深受学生欢迎的成功的AP计算机双语教材,2013年以93%的满分率开创了中国AP计算机成功的先河,远远超出全美26.6%的满分率,为中国AP计算机教学树立了典范,并在同年加拿大计算机竞赛中勇夺桂冠,任教学生获哥伦比亚大学,麻省理工学院,卡耐基梅隆大学,宾夕法尼亚大学,康奈尔大学,西北大学等学校录取,远程学生遍及北京、长春、南京、重庆、广州、济南, 深圳、成都、费城,洛杉矶,加州,宾州,新罕布什尔州等地,希望借此平台为信息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!

【转载】师者——做人上善若水  

2015-03-05 20:46:3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灺烛炜煌甘滴泪,不耐清贫难为师

师者:做人上善若水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一个民族的振兴,首先是教育的振兴;一个国家的发达,首先是教育的发达。“师者,传道、授业解惑也”,教师从事着“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”;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,教师被誉为“辛勤的园丁”,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”。“身为人师,行为世范,学高为师,身为正范”,应爱人民、爱事业、爱学生、爱生活,处处用爱去铸造崇高的师魂;关心校事、国事、天下事,用智慧去浓缩,凝炼古今中外,社会百态;修身治学见贤思齐;“知足知不足,韦为韦弗为”。教师应积极进取,不甘平庸,“无善教而天下无善士,无善士而天下无善俗。世俗之陋,其患岂微也哉”,如胸无点墨何以教书育人?平庸无才,亦步亦趋思维者必误导莘莘学子,教师误人子弟,无疑同于庸医杀人! 教师应该是一盏航灯去指引学生到达成功的彼岸;象蜡烛去照亮,去点燃学生的心灵之火;如石级让学生踩在肩上一步步踏实地向上攀援;象谷穗越饱满就越低垂,越学习越渊博就越谦逊;教师如树种,不怕埋没,就是被踩进泥土里,照样发芽不捡择而随处做主,立处皆真,荒野、垃圾堆都是净土,悬崖峭壁上也能 “咬住青山不放松”的扎根;生时,近观春绿秋黄给人一片阴凉遮风挡雨;远望春华秋实形成一道风景悦目于人,死可燃烧发光热,亦可沃土或成材栋,永保春蚕到死和蜡炬成灰的精神;古往今来,所有名师,谁不是从昨夜西风凋碧树,独上高楼,望尽天涯路,到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,再至众里寻她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。这三境界!用“捧着一颗心来,不代半根草去”的情怀,用心教书,用爱育人,引领学生领略真、善、美的真谛。用爱去铸造崇高的师魂,爱-永远是师魂!

教师很平凡,但他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!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教师亦清贫,但他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!

教师的工作神圣而艰苦,要为“经师”更要为“人师”需要有“捧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”赤诚之心和圣洁灵魂,才能既渡自己也渡他人;要加强自身修养,陶冶高尚情操,感悟“做人上善若水,厚德载物,有容乃大;作事坚稳若山,壁立千仞,无求则刚”博大情怀和品德,不辱教师称号。

为人师表,做人要“上善若水,水善利万物而不争,处众人之所恶,故几于道。居善地,心善渊,与善仁,言善信,正善治,事善能,动善时。夫唯不争,故无尤,水滋润万物而不居高,维系生命而不居功,守拙守静,不炫益彰 ;水集爱心、包容、渗透、亲和于一体,通达而方济天下,养山山青、哺花花俏、育禾禾壮,不辞其责,无私奉献,不争名利、不争高低、不露锋芒。虽出高处,却择下而居,不辱使命,昼夜兼程,奋勇前进;默默地、静静地往低处流,见坑注满,逢山拐弯,遇阻迂折;广融千条细溪,不拒点滴雪雨,奔腾咆哮时气壮山河,潺潺低吟时万千风情,或明流,或暗潜,终汇成澎湃江河,直奔大海怀抱;无忧无虑,不怕难险,不惧曲折,生命不息奋进不止从亘古走来,向未来奔去,以浩大坦荡的情怀,容人不争之心,容物成仁,有容乃大;因势而流,“水唯能下方成海,山不矜高自及天”。

做人若水,至柔之中有至刚,看似柔弱、温和、顺从,却柔而有骨,信念执著,追求不懈;能锲而不舍地滴水穿石,以柔克刚,战无不胜,金以刚折,水以柔全,显勃勃生命力;守柔日强,积水成河,一旦目标明确,找准突破口便“青山遮不住,毕竟东流去”飞流直下,不管沟壑千万,还是关山重重、丝毫不动摇了“东逝水”百转千回东流入海的意志,雄浑豪迈步伐片刻不停歇,纵然粉身碎骨绝不退缩,前仆后继后浪推前浪,不懈拼搏一波接一波;无怨无悔、不骄不躁,年复一年,月复一月“以天下之至柔,驰骋天下之至坚”。

做人若水, 纯净、透明、轻灵、随和;不拘束、不呆板、不僵化、不偏执;能无形化有形,热为气、冻为冰;无孔不入,见缝能渗,适应环境,灵动变通,而不失原则,遇圆则圆,逢方则方,直如线,曲盘龙,上天为彩云薄雾,入地则无声润物,于江湖中为江湖之形,于杯盘中为杯盘之形,不汲汲于富贵,不戚戚地贫困,不计大小多少,无论金盘瓷盘一视同仁;坚持器歪水不歪,物斜水不斜,不失原则、保持公正“水平”。 圆必旋,方必折,塞必止,决必流,善信也;遇物赋形,而不留于一.

作人若水,不失细腻,不乏粗犷,美显妩媚,豪现奔放;因时而变,夜结露珠,晨飘雾霭,雾聚可成云结雨,化为有形之水。散可无影无踪,飘忽于天地之内.春为雾、夏为雨、秋为霜、冬为雪。因势而变,舒缓为溪,低吟浅唱,陡峭为瀑,龙吟虎啸;有静有动,动则为涧、为溪、为江河;静则为池、为潭、为湖海,; 静水流深平如镜,妙映世间善恶美丑万千象,动可大江东去浪淘尽,荡涤天下污泥浊水自洁清爽乐其中;海纳百川,胸怀宽广,不计较是非恩怨,容小溪纳涓滴,清浊香臭都包容而不失清纯之本,心明眼亮,清清白白为人,光明磊落行事;因机而动,因动而活,因活而进的展无限生机和至善至美之境界!

做人若水亲善纯洁,利万物而不争,美在自然,贵在真实;滋润别人,拓展自己,利他即利己,;包容而不纵容,同流而不合污。清者自清,浊者自浊,淡泊平和,性情若水之革故鼎亲,让心灵回归澄澈。言行若水真诚有信,贵行不贵言,知行合一,以赤诚宽容之心待人。处世若水谦卑恭敬,水出高处,择下而居,虚怀若谷,视荣华为浮云,视忧辱为轻风,水性淡泊。水性清淡,清得通体透明,淡得无色无味。水简简单单、坦坦荡荡。水,天然无饰,不求华贵,不慕虚荣。水,简约地生存,简单地美丽,如清秀的处子,没有涂脂抹粉,安之若素,从从容容,潇潇洒洒。水懂舍得之理,它舍去和远离了浓烈、灿烂、奢华和庸俗,拥有和亲近了清纯、平静、安详和高雅。知足知不足,韦为韦弗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